1273049 人次
南投日月潭向山&頭社活盆地二日遊
南投日月潭脈絡探索二日遊

本條路線主要是介紹日月潭的脈絡發展,從最外圍的頭社泥炭土活盆地、車埕的木材集散地特色,影響到大觀電廠對於整體的重要地位與發展,甚至整個帶動日月潭的興盛,並將整體轉變朝觀光產業發展,也間接影響當地居民對在地的價值有重新的認定,始將文化與傳統產業推廣出去。

 ※ 歡迎團體來電洽詢,可自訂出團日期(建議平日出發)。

 

【行程內容】

第一天:臺北車站南一門出發→頭社泥炭土活盆地→生態導覽→泥炭土草原餐廳(中餐)→綠建築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日月潭環湖及步道→伊龍閣灣餐廳(晚餐)  住宿力麗哲園月潭館 

第二天:早餐→日月老茶廠→大觀電廠→中餐(車程木桶餐)→車埕火車站→返回臺北 


※集合時間地點:上午07:15 台北火車站南一門內(郵局旁)集合,07:30準時出發

註:非北部參加的民眾,如未能於臺北車站集合者,請於"其他內容"說明,本協會會安排適當的第二集合點

 

頭社活盆地:

頭社盆地海拔六百餘公尺氣候溫和涼爽,盆地原本也是一處淺湖,後來因為泥沙淤積等因素,於是水潭慢慢地消退而形成泥炭土盆地。這種特殊的環境,雖然讓早期來到頭社開墾的先民不必為了尋找灌溉水源而傷腦筋。但是卻也在耕種方面吃足了苦頭;因為田地屬於泥沼地,體積較大的牛隻一進入便會深陷其中,因此根本無法幫忙耕田,所以必須完全藉由人力來耕種,非常辛苦。為了要改善這種狀況,頭社當地的先民遂在農閒之時,利用牛車搬運山土來填實泥沼地,以利耕作;但是時日一久,竟然形成上層是土,底下仍是水澤的怪現象。根據當地耆老表示,早期在頭社盆地的田地上用力踩踏或跳動,附近的地都會跟著抖動,十分有趣,因此活盆地又有「曼波田」之稱;另外用4、5公尺長的竹竿往較鬆軟的地面插入,整根竹竿會沒入土裡,相當奇特。(由原森旅行社提供文字)

 

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

向山遊客中心以環抱日月潭為意象,由兩棟彎曲的建築物組成,同時為避免阻礙基地後半部眺望日月潭面的視線,兩棟建築屋頂由低到高配置,遊客可利用屋頂斜坡、或是大跨距的半開放空間眺望日月潭。

 

日月潭環湖及步道:

南投日月潭周邊共有八條環湖步道,包括水蛙頭自然步道、涵碧樓步道、大竹湖步道、土亭仔自然步道等,從每一條步道都可以欣賞不同的山景、湖景,以及日月潭不同角度的面貌,近距離接觸日月潭。

 

日月老茶廠:

五位同事一直以來守候著老舊的廠房,過著山中與世無爭的愜意和寧靜,偶爾機器啟動轟隆隆的聲響,令人回憶起過去兩三百人日夜趕工製茶外銷的盛況。薄霧中歷經紅茶文化興衰的老茶園,似乎溫柔地等待一股新力量的復甦,呼喚如大地之子的我們,心靈深處那鑽石般的原動力,那是對生活的省思和選擇、對萬物的疼惜與感恩、對生命的信念與熱情。這聲音,匯聚ㄧ群人決定陪老茶廠換新裝,過不一樣的生活,和人們分享感動。

 

大觀電廠:

大觀發電廠位於臺灣南投縣水里鄉,即日月潭西側的水里溪溪谷,大觀一廠原稱「日月潭第一發電所」,啟用時總裝置容量排名全球第二,同時是亞洲最大的發電廠,也是日治時期台灣最大的發電廠。

 

車埕火車站:

日據時期曾經因興建大觀發電廠以及木材業而興盛一時,車埕可是南投木材的重要集散地,人車總是絡繹不絕、熱鬧非凡,使得水里車埕一帶曾經被稱為「小台北」,可見車埕當時的繁華盛況。



旅遊小叮嚀

1.   親近自然,請穿著輕便舒適的服裝、防滑好走的鞋。

2.   請自備水壺或水杯,車上僅提供桶裝水 (減少使用瓶裝水)

3.   請自備相機、雨具、個人慣用特殊藥品等。

4.   活動區域為自然與在地社區的環境,請注重環境保護,全程請減少製造垃圾。

5.   請保持車內整潔,並配合團體活動時間、注意領隊宣布集合時間。

6.   好國民出門必帶身分證件及健保卡。

7.   本活動將依當天天候狀況或特殊因素作部分更動調整。


【繳費方式】

1.活動費用:請電話洽詢

註:非北部參加的民眾,如未能於臺北車站集合者,請告知執行旅行社,將安排適當的第二集合點。
(費用包含:中型遊覽車資.二人套房(一大床或二小床).四餐.門票.領團導覽費.停車過路費.責任險等)

2.匯款帳號:本活動將轉由執行旅行社通知活動匯款。
匯款或轉帳成功後,請將繳費收據回傳給執行旅行社,並註明活動名稱、參加梯次、聯絡人姓名及電話,或傳真至本協會(02)8667-6397代為轉知,謝謝。 

3.如需刷國旅卡,報名後請洽旅行社專員,謝謝。



本行程:由原森旅行社執行、電話 (02)2602-9569、傳真  (02)2602-9535

「本行程由具國旅卡-觀光旅遊 行業別之旅行社推出」-出團日需適用國旅卡使用辦法


報名繳費後取消之規定:

1.距出發日前第31天以前取消扣活動費用10%;出發日前第21日~第30日以內扣20%;出發日前第2日~第20日以內扣30%;出發前一日扣50%;出發當日未到則扣全額100%。依執行旅行社單位規定為主。
2.其他事項按照「國內旅遊定型化契約書」規範執行。

3.本協會及執行旅行社因人數不足保有取消行程或延期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