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0552 人次
南投日月潭脈絡探索二日遊
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
本案基地座落於日月潭西邊的涵碧半島之對岸,兼具遊客服務中心與風景管理處兩種機能。為了不破壞日月潭整體景緻,整體設計以融入原有地景為思想,不強調壯觀雄偉的建築設計,去除稜角,以多種弧形從地面拉出所有空間,尋求與大自然的和諧。
遊客服務中心由兩棟彎曲的建築物組成,西側的向山遊客中心,與東側的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兩個體量在傾斜的山坡上緩緩升起,運用半建築半地景的設計手法,創造了人與自然間發展對話的舞台。存在於兩座V字形量體縫隙空間,以框景的手法塑造出跨距35米的半戶外挑空空間。利用長型的水池和步行橋交叉設計,減輕了狹隘感,提供自然和諧的視覺感受。為了進一步與基地環境相連,面朝日月潭的落地窗和基地邊緣間設計了一大水池,視覺上將日月潭的景色擴展到建築基地上,把景觀元素向前拉近。
本案建築主要以木紋模清水混凝土建造,在建築師的塑造下產生了柔和的觀感。運用地景建築設計及屋頂綠化,使整體建築與環境融合,遊客還可以在屋頂上閒適的漫步,在高處盡享日月潭的景色。
整體而言,本案建築因採用大跨度的構造設計,自然的空氣循環流暢、採光良好;不必利用空調設備,就能利用風將熱空氣帶出,降低室內溫度。大片的玻璃落地窗設計,使白天幾乎不須任何照明。屋頂綠化部分也是採用工程中挖出的土壤充分回填,再植上草皮,相當環保。
向山遊客中心設計多目的廳提供作為多媒體放映使用,展示室則提供展示日月潭歷史、生態及原住民文化之用途,半戶外空間可舉辦小型音樂會、農產等半戶外展示,加上戶外草地廣場亦可作為舉辦大型活動之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