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6943 人次
宜蘭綠建築-蘭城百工悠遊行
宜蘭舊城巡禮之旅一日遊
宜蘭縣政府為了留住護城河的記憶,透過「維管束」計畫分段施設新河道,及重新打開過去部分的護城河,建造了水綠空間環境。本遊程就從綠意盎然的宜蘭縣政府開始探索舊城的記憶,沿著中山路二段尋覓舊城的蹤跡到了光護國小護城河,體會新護城河帶給舊城的記憶猶存,沿著護城河的足跡來到鄂王社區,社區內有楊士芳林園的書香氣息、藝術家塑造出舊城與河濱公園串聯的光大巷西鄉情藝廊道,而潘宅活水井體是重要社區文化景點。參訪舊城結束後前往河濱公園,體驗不一樣的津梅棧橋及金同春圳的情懷。

 

 ※ 歡迎團體來電洽詢,可自訂出團日期(建議平日出發)。

 

【行程內容】

臺北車站南一門出發→「優良綠建築」宜蘭縣政府→光復國小護城河→「優良綠建築」楊士芳紀念林園→中午用餐→鄂王社區巷弄體驗→光大巷西鄉情藝→潘宅古井→宜蘭河濱公園→津梅棧橋→金同春圳→賦歸


 

※集合時間地點:上午07:45 台北火車站南一門內(郵局旁)集合,08:00準時出發

 

『優良綠建築』宜蘭縣政府大樓:

位於「宜蘭舊城」的周遭,以延續的歷史文化的脈絡,設計理念為「親民化、公園化與地域化」,採無明顯邊界公園綠地方式,將空間完全開放、面向民眾,達到親民化之目的。

 

光復國小(護城河)

光復國小已經超過百年,學校與馬路的區隔是以一條潺潺河道與綠色垂楊打造的界限,早期宜蘭舊城取名九芎,因此光復國小區域特別命名「九芎漾月」,讓市民欣賞不一樣的城市都會綠廊道景觀,重新回味宜蘭舊城人文記憶。

 

『優良綠建築』楊士芳紀念林園:

楊士芳紀念林園位處宜蘭市舊城鄂王社區內,整個林園規模小巧,空間錯落有致,園區保留大面積混生植被,每逢花季有淡淡的桂花香飄散在空氣中,而所種植的大量喬木、灌木則巧妙穿插在建築之間。

 

鄂王社區:

漫步在社區的老舊巷弄中,可以體驗出城市老社區的種種過往回憶,磚牆、石道、古井、老屋,傳統藝師的手藝,聽道不完的鄉野傳說,為改造後的新社區留下豐富且難忘的西門故事。

 

光大巷西鄉情藝:

光大巷後段昔稱「後尾巷」,乃宅落後方之意,為鄂王社區通往宜蘭河及西門溝(西門路)之民間步道,充滿聚落舊時記憶。2010年底藉藝術介入空間計畫予以美化,透過藝術家與多位社區匠師合力完成,作為舊城區與宜蘭河濱公園之串連廊道。

 

潘宅.古井:

建於清光緒年間,已有ㄧ百四十年歷史,係昭應宮第二代匠師完成,是舊城區屋體保存完整之民間歷史建築,潘宅古井是國內罕存的活水井體,經2007年社區的搶救行動及此次環境美化,成為重要社區文化景點。

 

宜蘭河濱公園:

宜蘭河濱公園是宜蘭河流經宜蘭市區的河岸公園,原本是河川泛洪形成的河岸地,經過整治規劃之後,種植草坪、修築步道、闢建運動場、鋪設自行車道等設施,在美化環境後成為一條水岸綠色廊道。

 

津梅棧橋:

慶河橋原本是日據時期建造的一座水泥橋,而現今將原有的舊橋給予新的活力,於橋下做了一座新的棧橋,整體設計上將光線和水汽穿過橋體,並照在棧道上的花草和爬藤植物上,秋千懸吊在棧板下搖來晃去,橋側的鋼結構杆件末端故意被延伸,像風吹蘆葦,呼應著遠方山巒起伏。

 

金同春圳:

金同春圳開鑿於前清嘉慶十六年,貫穿俗稱「梅花圍」的梅州社區。日據時代,日本人以人工的方式建造了金同春圳,主要目的是為了灌溉壯圍鄉近宜蘭市的農田,同時也是承載著居民的經濟命脈與兒時戲水的歡樂的地方。

 

旅遊小叮嚀

1.   親近自然,請穿著輕便舒適的服裝、防滑好走的鞋。

2.   請自備水壺或水杯,車上僅提供桶裝水 (減少使用瓶裝水)

3.   請自備相機、雨具、個人慣用特殊藥品等。

4.   活動區域為自然與在地社區的環境,請注重環境保護,全程請減少製造垃圾。

5.   請保持車內整潔,並配合團體活動時間、注意領隊宣布集合時間。

6.   好國民出門必帶身分證件及健保卡。

7.   本活動將依當天天候狀況或特殊因素作部分更動調整。

 

【繳費方式】

1.活動費用:請電話洽詢


(費用包含:中大巴遊覽車資.在地美食.停車過路費.責任險等) 


2.匯款帳號:本活動將轉由執行旅行社通知活動匯款。

匯款或轉帳成功後,請將繳費收據回傳給執行旅行社,並註明活動名稱、參加梯次、聯絡人姓名及電話,或傳真至本協會(02)8667-6397代為轉知,謝謝。 

3.如需刷國旅卡,報名後請洽旅行社專員,謝謝。



本行程:由原森旅行社執行、電話 (02)2602-9569、傳真  (02)2602-9535

「本行程由具國旅卡-觀光旅遊 行業別之旅行社推出」-出團日需適用國旅卡使用辦法


報名繳費後取消之規定:

1.距出發日前第31天以前取消扣活動費用10%;出發日前第21日~第30日以內扣20%;出發日前第2日~第20日以內扣30%;出發前一日扣50%;出發當日未到則扣全額100%。依執行旅行社單位規定為主。

2. 其他事項按照「國內旅遊定型化契約書」規範執行。

3.本協會及執行旅行社因人數不足保有取消行程或延期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