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615 人次
宜蘭舊城巡禮之旅一日遊
宜蘭縣政府大樓
縣政中心位於蘭陽平原中心位置,延續的歷史文化的脈絡, 以「親民化、公園化與地域化」作為設計公共建築之設計目標,希望民眾可以於任何時間自由使用場所,塑造一個真正親民化的大眾空間,因此建築物周圍採無明顯邊界的公園綠化設計,將空間開放並直接面向民眾,主張民眾才是公共空間使用主人的觀念。
考量當地氣候與地理環境,建築物量體配置座北朝南,建築長軸面向南北向,形成一個長條形軸線的配置。採用當地工法與素材達到在地化目的,整體建築物維持開放流暢性,空間節奏不斷轉折並予以局部化,形塑多元獨立空間。運用水、石、花、樹等自然材料處理周圍景觀空間,使自然與人造物之間產生對話關係,並且打破室內外空間之界面,相互伸展延續,達到公園化的目的。
本建築物部分採裸露草地設計,於建築物二樓與三樓屋頂露台,大量種植小喬木、棕櫚類等低矮型植栽,建築物外周區亦以花架供蔓藤類植物攀爬,透過多層次植栽設計以提升整體環境綠化之生態性。基地內主要空地及走道均為綠地與設置透水鋪面,作為人工地盤上貯留雨水,西側景觀水池提供暴雨時短暫貯留雨水之功能。

因應宜蘭線夏季高溫炎熱,冬季多雨濕冷之氣候特性,建築物外觀設計乃配置深遮陽之半戶外空間,利用陽台與突出之屋簷,有效阻擋強烈日射量,達到遮陽效果,屋頂以40公分深度之覆土綠化植栽設計,使二樓室內工作空間的溫度維持在舒適範。空調節能設計,採用儲冰式空調系統,降低白天洽公尖峰時間的空調用電需求。照明器具除走廊空間外,室內多採用附有電子安定器之高效率燈具。
本建築物基地內土方平衡設計,開挖地下室部分土方置於建築物屋頂與露台,作為植栽覆土用途,或利用開挖土方堆積成景觀覆土設計,形成基地內高低起伏之地形。且建造材料多採用宜蘭地方性建築材料如磚、洗石子、石灰、木材等建材,降低取材本及減少交通運輸所耗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