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8036 人次
桃園客家風情之旅一日遊
歐萊德綠建築總部
歐萊德綠建築總部,位於桃園市龍潭區,以建立「永續環境的綠色工廠」為對象,規劃設計上以設置友善生物棲地、水資源原則的生態河流、交互作用連結有機生態池、與自然契合的懸崖棲地、與自然建立起連續性無接縫的荒野庭院等15項空間設計手法呈現綠建築概念。
本案針對原生植物綠化、複層綠化配合屋頂、建築立面綠化及地面層成為立體網絡健全的生物基盤;與基地外部環境結合,提供一個生物棲息連絡的綠廊,成為區域的生態綠網。建築物於基地南面與東面種植大小喬木與灌木叢與配置生態水池,建構多元密植混種區之生態複層,北面及西面則種植大喬木及灌木爬藤類植栽。本案位於山坡地之工業區,為了增加基地保水和排水功能的能力,採用透水鋪面、設置生態水池及雨水回收池,並於屋頂設置花園及人工花台設計。
建築物外殼設計,配合不同方位對應不同立面設計,減少陽光直接射入室內,降低室內溫度以達到日常節能,南向以增加牆厚並設計隱藏式通風窗,避免陽光直射;北向以大面積開窗製造晝光利用率、大型陽台與雨遮遮陽,並設置浮力通風塔及利用水體達到降溫目的;東向開口處則設置垂直格柵遮陽;西向立面設計以製造多處遮蔭、大型陽台及深遮陽等節能設計。建築空間依空調使用模式實施區域劃分,並依據實際熱負荷預測值選用合適的空調系統。照明選擇以高效率、照明功率的T5及LED燈具為首要條件,並配合光源、安定器效率及防眩光格柵的選用。
結構合理化、建築輕量化、耐久化與使用再生環保建材為二氧化碳減量的設計方向,主結構體以混凝土構造為主,外牆材料為清水模RC牆,建築物管路系統均採明管設計,室內裝潢採用輕隔間及隔音性能良好之材料,於人工作業場所採用自然光及節能燈具,減少室內裝修量,並全面使用認證的綠建材。
全面採用省水標章之器具,並建置腳踏式給水器具。地面層則結合生態池、滯洪池、沉砂池及中水回收池等多種功能之景觀水池;製程廢水透過屋頂水箱及水幕牆輸送,作為廁所沖水、植栽澆灌及生態池用水的來源。
太陽能發電是一種可再生且潔淨的能源,因此,本案於頂樓農場設置建築整合型太陽能光電,及另設置追風型風力發電機組一座,除可自行使用外,可將電力外售,負擔部分地區電網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