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8800 人次
嘉義溪口&外傘頂洲采風行二日遊
嘉義縣溪口鄉文化生活館
嘉義縣溪口鄉文化生活館,位於溪口老街外圍,作為展覽館與圖書館之用途,本館興建目的在於創造一個讓鄉民擁有集體記憶與歸屬認同的閱讀、學習空間,也做為溪口鄉文化導覽的窗口。因此,空間機能上大致可分為兩個部分:一是提供鄉民的多目的活動空間,提供地方文物展、社區文化活動的多功能展演空間;二是鄉民的閱讀學習空間,也是鄉民的圖書館。
整體建築量體配置上,將屬於動態空間之展演館配置於建築右側,靜態空間之圖書館配置於左側,兩者不同空間性質稍作區隔,並分散降低量體,有利於搭配周邊紋理。溪口鄉保有嘉南平原傳統農村淳樸的風貌,農村裡還有許多傳統的磚造三合院,因此,以磚造穀倉做為建築意象。圖書館基本上是靜態的空間使用,以厚實的磚牆包圍,強調內向思考的特質,周邊以草地和樹林相接,呈現出靜宓的空間意象;動態空間使用之多功能展演棟,在建築意象上使用較多的開口設計,周邊以水生植物池圍繞,強調與環境之對話產生共生關係。
圖書館棟的室內空間為閱讀功能使用,採用具大跨度優點之鋼構造,營造開放的空間感。於節能設計上,利用雙層外牆作為牆體構造隔熱之用,可大幅降低牆面的太陽輻射熱負荷。設置地中熱交換系統,達到夏季降溫或冬季保暖的目的。使用鋼板作為斜屋頂面,並創造出15公分厚之屋頂流動空氣層,可大幅降低屋頂面太陽輻射熱負荷。另設置太陽能煙囪通風塔,透過誘導式通風設計,加速帶動室內與地中熱交換式空調系統之空氣流動,可有效達到室內換氣、與誘導式冷暖房之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