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200 人次
沝美八堡圳‧集集日月潭追風三日遊 (彰化高鐵站出發)

【行程特色】路線分級輕鬆級
1.濁水˙一條歷史長河:綿長的濁水溪,孕育多元族群的生長,堆疊不同時空的歷史,培養百年殊異多彩的文化,水不濁,那是對鄉土濃郁的情感。
2.水圳˙一條水利奇蹟:清代開闢的八堡圳,是人人都知道的水利傳奇,觀察水文、地理建構出當代獨有的水利技術,是台灣三大水利工程之一,更是台灣三大古埤圳之一。
3.古道˙一條文化路徑:原住民族最具代表性古道之一的水沙連古道,開闢於清代,曾是邵族往返水里到集集交易的主要道路,也曾是挑鹽、採樟、姻親往來的道路。
4.鐵道˙一條產業脈絡:以水庫建設發展而設置的集集支線,同時也是運送樟腦、珍貴樹木前往世界的交通工具,一世風華換來一世的歲月靜好,乘載產業的脈絡興衰。
5.三生循環~自然共好:農村純樸的生活風貌,小規模的農事生產,以友善土地的方式好好對待生態,傳承祖先智慧與經驗,讓生命更加美好。

【行程內容】
第1天  彰化高鐵站→二水→二水散步(二水車站、二水老街、謝東閔故居)→二八水驛站(午餐)→源泉-八堡圳-林先生廟-源泉社區(體驗經濟-農事-籠仔篙桌燈體驗)→搭乘集集線(源泉-集集)→集集車站→兩腳詩集・綠活學旅 (住宿 & 晚餐)
第2天  旅店 (早餐)-集集小鎮散步(集集火車站、集集老街、大眾廟、柑仔店、樟腦出張所) →和風山寨(午餐)→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兩腳詩集・綠活學旅 (續住&晚餐-濁水蔬食晚宴)
第3天  旅店(早餐)→水里→探訪水沙連古道→餐廳(午餐)→前往日月潭水社→日月潭自行車道-水社-水社壩-同心橋-永結橋-向山懸臂式觀景台-向山遊客中心(綠建築)-水社→返回台中高鐵站

※集合時間地點:上午09:30 彰化高鐵站集合,09:45準時出發  

搭乘高鐵建議車次,高鐵票自理(請盡早訂票)
去程  南下809車次– 08:11台北出發,09:29扺逹彰化高鐵站;北上 810車次– 08:25左營出發,09:23扺逹彰化高鐵站
回程  北上 670車次–18:32台中出發,19:33抵達台北高鐵站;南下667車次–18:25台中出發,19:20抵達左營高鐵站

【二水散步】二水車站→二水老街→謝東閔故居
昔日熱鬧街景,今時只剩懷舊人文,蛻去喧囂的二水老街,在清代佔有物產輸出的一席之地,到了日本時代成為平地到車埕之間重要的中繼站,擁有『縱貫線、集集線、台糖』三類鐵路匯集的特殊交通優勢,當時的繁華景象媲美台北,素有『小台北』的美譽,短短不到三百公尺的老街還保有醫院、酒家、旅社以及依賴濁水溪的農特產業,走訪一趟人文薈萃的二水老街(商圈)也可拜訪已故前副總統謝東閔先生的故居,聆聽關於前副總統勤政愛民的史蹟,跟著在地導覽員悠哉地在社區裡散步,感受時代的光影,體驗二水的慢生活。
    

【八堡圳傳奇】源泉-八堡圳-林先生廟-源泉社區
清代在台歷史前後長達二百多年之久,共有三大水利工程(北部瑠公圳、中部八堡圳(亦稱施厝圳)、南部曹公圳),其中八堡圳是最早開闢引用台灣最大河流-濁水溪之水,利於中部地區的農田水利事業,而八堡圳也與台南臺南縣通埒圳、新竹縣隆恩圳,併稱為台灣三大古老埤圳。西元1709年施世榜繼承父業,申請鹿港及半線地區為墾首,並著手開鑿施厝圳,耗時十年,終在西元1719年完成空前成就,被尊為台灣水利建設工程的祖師爺,民間傳說施世榜受異士仙人指點引流濁水溪之水,巧妙化解水流湍急高低位的問題,施世榜欲問仙人名諱,只見仙人擺擺手,往林木走去化為風雲離去,後尊稱為林先生,在源泉社區內可探訪極富傳奇色彩的林先生廟,其背後傳達出施世榜對飲水思源的禮敬態度,隨著社區導覽員分享八堡圳與源泉的日常,訴說引水入圳的特殊風俗,親手製作源泉社區創意手作體驗-籠仔篙桌燈,具有歷史文化及生活智慧的創意巧思,真是有趣有意思~
  

【集集舊山線火車】搭乘2721班次16:05源泉→16:33集集
有多久沒有搭乘舊山線去旅行了呢?台灣擁有三大舊山線(平溪線、內灣線、集集線)各有不同的觀光風情,卻有共同的特點就是『慢』,透過車廂窗戶飽覽農村風光,滑行進站時,又能品味一站一景的氛圍,從源泉車站上車後,經過濁水、龍泉兩站方能抵達集集車站,車程時間只需要十多分鐘,不受省道紅綠燈的影響,穿越村莊與美麗的綠色隧道,奔馳在濁水溪畔,別有一番火車慢旅行的風味,若要選擇一種方式來到集集,搭乘台鐵集集支線其中一段,絕對是打開集集日常的正確方式,不妨來體驗這難得的鐵道小旅行。

【永續認證旅館-兩腳詩集・綠活學旅】
自小在農村長大的阿莫,心中有一個美好的生態夢,出社會後輾轉來到了集集,那留在心底的種籽悄然發芽,不斷地吸引他來到集集定居,籌備了四年的時間,在2015年夢想啟動,館內布置以蘊含生態、音樂及人文藝術氣息等元素,讓旅人感受集集的明媚山水風光及人文之美,在這裡渡過樂活、蔬食的健康生活。以命名「兩腳詩集」就是希望前來的旅人以雙腳步行或是單車踩踏方式來集集遊玩,用緩慢的速度跟著集集的生活步調來感受這裡的美好,透過與居民互動產生情感連結。在2018年成為台灣第一家獲得GSTC認證的環保旅店,對於阿莫來說那是一份對生活與未來的肯定與認同,讓他更堅定地為往返的旅人服務,扎實地在集集向下深耕。
  

【集集小鎮散步】
路線:兩腳詩集出發→集集火車站→集集老街→大眾廟→柑仔店→樟腦出張所→返回兩腳詩集
在集集甦醒的早晨,選擇一個悠哉且緩慢的方式,來走讀擁有三百多年歷史的集集小鎮,從集集火車站出發,進入集集老街(古稱半路店),曾是漢番交易的地方。轉個彎,來到大眾廟前,仰望樹齡七百多歲的大樟樹公,神遊每年的大眾爺祭祀,據說廟後埋有林爽文事件及戴潮春事件的義勇軍骨骸,為求安魂,捐獻建廟供奉香火,年年盛大祭祀,是集集鎮上代表性宗教活動之一。集集街市最初的繁榮也與開採樟腦有關,當時在鎮上就有十幾家的洋行,在日治時期施行專賣制度,出產的樟腦佔全台八成以上,1988年設置集集樟腦出張所,從集集支線運往台北總工場,超過百年歷史的出張所,是全台唯一僅存的建築與歷史,足以見證集集小鎮的經濟脈絡與樟腦史。小鎮的美是歲月靜好,留在日常裡的生活,唯有透過散步,走進集集的生命裡,才能見識小鎮歷史文化三百年。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步行導覽時間約2小時]
台灣具有豐富的動植物資源,其中特有種生物占有相當高的比例,保護自然資源之永續利用,有賴於長期且持續性的研究調查及生態教育,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採取合乎生態原則的經營管理,在集集小鎮內設有保育教育館,詳細介紹台灣的生態系、動植物及環境保育問題,其中心標誌設計非常有其特色,台灣代表著人與自然共存的生態體系,冷杉代表特有植物,台灣黑熊、冠羽畫眉、櫻花鉤吻鮭、莫氏樹蛙代表著特有動物資源,象徵特有生物保育中心致力於野生動植物及特殊生態體系的研究調查,自然保育教育的推動。保育教育館分為三層樓,一樓展覽空間以人與動植物共存的生活空間示意造景,導覽動線以台灣的生態系開始,包括台灣闊葉林、台灣針闊葉混合林、台灣高山草原及針葉林、台灣紅樹林、台灣農業生態、特有動物展覽,最後還能體驗互動區,二樓展覽則以自然保育為主,地下一樓特展區,來到集集小鎮享受慢生活的同時,拜訪這間守護台灣珍貴物種的館域,關懷生態,讓你我的知性旅行生活添增更多的美好。

【探訪水沙連古道】 水里-土地公鞍部,單程約1.6公里,階梯緩坡向上
在水里鄉,有一條清代以前就開發的古道,名為水沙連古道,是原住民族具代表性的七大古道之一,起點自水里開始,橫越土地公鞍部,繼續向北可抵達埔里,在清代及日領時期佔有一席重要的地位,一條道路的產生多半是基於生計經濟的需求或是政治與社會需求,總能聯繫著兩個族群或兩個地方的物質流動和社會關係,而古代的道路被稱為一種『文化路徑』,在邵族的口述中水沙連古道是邵族人從水路改為陸路的關鍵道路,對於漢人來說則肩負著入山採樟、挑鹽的產業之路,原有的古道僅剩水里往土地公鞍部的路程,保有完善的文化面貌,還有一座百年以上的土地公廟,近年由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社區共同配合修繕,重新將這條美麗的水沙連古道展現出來,提供旅人踏青訪幽。

【暢遊日月潭自行車道】
路線:水社出發-水社壩-同心橋-永結橋-向山懸臂式觀景台-向山遊客中心(綠建築)折返
被譽為台灣最美的自行車道就在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內,向山段(水社-向山)全長3.4公里,沿途可欣賞落羽松、水社柳、楓香,體驗在水上騎乘自行車的快樂!終點是由團紀彥建築所設計的向山遊客中心(合格級綠建築),主建築體以清水模特有的簡樸風格呈現,兩個長度達34公尺高8公尺的超大跨度之頂版結構,猶如雙手環抱整個日月潭的湖光山色,那波光粼粼的日月潭穿過寬闊的跨距空間,直接映入眼中,創造了人與自然間發展對話的舞台,為自行車之旅添增知性之美。

  

【繳費方式】

1.活動費用:請電話洽詢

(費用包含:中大巴遊覽車資.在地美食.門票.停車過路費.責任險等) 

2.匯款帳號:本活動將轉由執行旅行社通知活動匯款。

匯款或轉帳成功後,請將繳費收據回傳給執行旅行社,並註明活動名稱、參加梯次、聯絡人姓名及電話,或傳真至本協會(02)8667-6397代為轉知,謝謝。 

3.如需刷國旅卡,報名後請洽旅行社專員,謝謝。


本行程:由原森旅行社執行、電話 (02)2602-9569、傳真  (02)2602-9535

「本行程由具國旅卡-觀光旅遊 行業別之旅行社推出」


報名繳費後取消之規定:

1.距出發日前第31天以前取消扣活動費用10%;出發日前第21日~第30日以內扣20%;出發日前第2日~第20日以內扣30%;出發前一日扣50%;出發當日未到則扣全額100%。依執行旅行社單位規定為主。

2. 其他事項按照「國內旅遊定型化契約書」規範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