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476 人次
好鄒道~達邦里佳來吉悠遊行三日遊(嘉義高鐵出發)

【行程特色】
mimiyo是鄒族語「到處走走」之意,歡迎來到位於阿里山169縣道上的逹邦、特富野、里佳部落及來吉部落,一起跟著鄒族導覽員到處走走,體驗不一樣的阿里山風情。
 – 走入充滿鄒族神話的步道與祕徑,感受原始自然魅力,忘卻都市的繁忙節奏。
 – 小團出發,注重旅遊品質。

歡迎團體組團參加,可另訂出團日期

【行程內容】
 第1天 上午09:30嘉義高鐵集合→觸口遊客中心(綠建築)→餐廳(午餐)→特富野部落巡禮-特富野步道-樟樹巨木群步道 (特富野至達邦)→達邦秘密遊民宿(晚餐、住宿)
 第2天 民宿(早餐)→里佳巨石坂步道→部落餐坊 (午餐)→里佳部落巡禮-烘豆體驗活動 →鄒風館部落餐廳(晚餐)→樂野慕噶納娜民宿(住宿)
 第3天 民宿(早餐)→前往來吉部落-部落巡禮(神話步道.山豬廣場)→Hana廚房 (午餐)→逐鹿部落→返回嘉義高鐵站-預計18:30抵達嘉義高鐵站

※集合時間地點:上午09:30 嘉義高鐵站集合

南下搭乘高鐵建議車次
去程  609車次– 07:46台北出發,09:13扺逹嘉義
回程  676車次– 19:08嘉義出發,20:33抵達台北 或 850車次– 19:00嘉義出發,20:39抵達台北

觸口遊客中心(綠建築) 
「觸口遊客中心」於2013年啟用,是嘉義進入阿里山地區最佳的旅遊入口資訊中心。室內部份規劃為阿里山藝文展示空間,以多元化、互動性展示方式呈現阿里山生態、人文與地景;戶外區域也精心規劃,將阿里山在地特色的小火車、櫻花、茶、神木、鄒族原住民等元素融入景觀設計,使建築與周邊環境融合一體此園區原為河水改道後的河階地,建築師以「地景交織、漂浮、動線穿梭」的概念設計,將建築主體塑造成船舶的意象,將遊客中心「送往迎來」的功能形成了呼應。此外,觸口遊客中心亦是一座獲得國家認證的「綠建築」,透過輕量化結構減少碳排放量及熱的傳遞;並規劃兩座生態滯洪池,還將屋頂雨水及中水回收使用,十分值得您來一探究竟。

  

達邦部落
達邦部落及特富野部落比鄰而居,是目前鄒族兩大社之一。達邦主聚落位居海拔952公尺,依山而建的山城風光雖然歷經時代變遷,許多建築改建為新式建築,但部落內的重要場所,如庫巴(Kuba),仍保留著五節芒等材料搭建的傳統模樣。2015年,「鄒族自然與文化中心」在達邦部落落成,呈現鄒族傳統文化及珍貴文物,及鄒族皮雕、織品工藝文化之美。鄒族以皮製服飾及「鞣皮」技藝最具特色,相傳因鹿神教導而習得獨特的鞣皮技術,可將獵物皮毛作為衣飾及保暖衣物等,充分展現出鄒族的狩獵生活型態與傳統文化美學,到了達邦部落,您一定不能錯過。

特富野部落
傳說創世之時,洪水為禍、大地成海,鄒人逃至玉山。當洪水退去,天神哈莫(Hamo)用雙足在林間踩出的第一個腳印特富野,鄒人隨之定居。據考究,特富野實際設立年代約為350~400年前,早期在公路未開通之前,只能透過步道串連往返另一個大社達邦,相較於達邦,它是一個安靜而淳樸的大村落。村內的庫巴(Kuba)為重要地標。部落長老曾說:「只有擁有健全社會組織的地方,才會有男子集會所庫巴(kuba)」

庫巴(Kuba)
Kuba是鄒族傳統部落社會中政治、經濟、宗教的活動核心,又叫做男子集會所,只有在大社(逹邦、特富野)才能建築。成年男子在此進行文化傳承及公務聚會,一般來說,外人、女人、蔥、魚都嚴禁進入。

  

特富野步道 (特富野至達邦)
特富野步道串聯逹邦、特富野兩大社,步道全長1.6公里,步道以木棧和石板建築構造,方便旅人行走。沿途林相有竹林、油桐、梅、樟樹巨木群等;天神哈莫腳印,祈求來往旅客平安貢禮石,是此步道特色。早期是通婚、狩獵、朝聖古徑,經過時代轉變後,成為人文,生態豐富步道,不管讓個季節都值得你我來探訪一遭。

  

里佳部落
聽過「希臘藍」,但您有聽過「里佳藍」嗎?
深藏山谷中的里佳部落環境純境、充滿自然原味,又因為湛藍天空及夜晚迷人的星空,而獲得「藍色部落」的美名。來到里佳,鄒族部落的原始自然魅力,足以讓人忘卻都市的繁忙節奏。
里佳,鄒族語稱作「niaucna」(尼亞烏支那),創設於19世紀末,據傳是逹邦大社獵人來此狩獵,發現這裡物產豐富,返社後帶族人結社於此。里佳部落位嘉169縣道的盡頭,也是里佳唯一對外的通道,所以里佳成為鄒族部落中交通最偏遠的部落,卻也像是一處隱身在南方山谷裡的世外桃源。尤其此處可以欣賞至少22種不同的螢火蟲,因此里佳擁有可以看到「天上星河、地上螢河」的美景,也成為攝影愛好人士的攝影天堂。

貢禮之石
貢禮之石源自於鄒族人的自然崇拜。鄒族人過去習慣在通往各部落的入口,選擇一塊石頭做為守護神,祈求出入平安。里佳人相信「貢禮之石」所在之處,便是眾神派駐管轄的前哨站,往來的人們為感謝守護神的保佑,每次經過此地,便會貢獻少許隨身食物,如酒、肉類…等。時至今日,族人們貢獻的物品漸趨多樣,有時連小糖果、口香糖、菸都能看到,反應出時代的變遷。
進入里佳部落之前,讓我們虔誠的心向眾神祈禱,獲得滿滿的正能量,展開一天的旅途。

  

巨石坂步道
巨石坂步道位於里佳部落的深山裡面,原本是溪流的河道以及茂密的叢林,經過賀伯颱風的肆虐,沖刷出長達700公尺左右,最寬處有30公尺,坡度15度的「巨石坂」,整片傾斜的岩壁平坦壯觀,岩石上有很多自然的壺穴,沿途還有許多中低海拔植物,植物象非常豐富。跨過巨石坂每一步小心前進,腳踏在石坂上心中無限感嘆,大自然造物的神奇力量。

  

來吉部落
離塔山最近的部落,相傳部落的形成,是從特富野逐獵山豬(Fuzu)而遷徙,因此山豬成為部落的最佳代言,藝術家創作出各種姿態大小山豬,有勇猛、嬌媚、出浴、有慵懶,步道兩側巨石山豬都出自村民,創意無限,目不暇給,且引人發笑,同時也祝福大家福氣(Fuzu)滿滿。

  

來吉Hana廚房
來自南非的Hanna,多年前到台灣教英文打工旅遊,無意間來到來吉部落,隨即喜歡上這裡自然原始的天然環境,幾次造訪後,巧遇了鄒族男孩,開始美麗浪漫的異國戀情,也成了鄒族媳婦;為了貼補家計,開始在上來吉烘焙手工窯烤麵包,賣給部落和遊客,大約兩年前,向阿里山風景管理處租下閒置已久,外型仿鄒族fufu(涼亭)的建築,也嘗試在手工窯烤麵包之外,兼做餐飲,用健康的在地食材,將食物、土地、人和鄒族文化緊密結合,不提供紙巾、塑膠袋,徹底落實環保理念,提供工作機會,請部落族人一起做中學,學中做;至今,慕名而來的遊客,早已成了Hana廚房的最佳代言者。

  

【分享】《好鄒道》脊梁山脈生態旅遊─從阿里山出發    https://youtu.be/qAibKz_tcAY


旅遊小叮嚀
1.親近自然,請穿著輕便舒適的服裝、防滑好走的鞋。
2.請自備盥洗用品(牙膏.牙刷.毛巾等)減少使用拋棄式用品。
3.請自備水壺或水杯 (減少使用瓶裝水)。
4.請自備相機、雨具、手電筒、個人慣用特殊藥品等。
5.活動區域為自然的環境,請注重環境保護,全程請減少製造垃圾。
6.請保持車內整潔,並配合團體活動時間、注意領隊宣布集合時間。
7.好國民出門必帶身分證件及健保卡。
8.本活動將依當天天候狀況或特殊因素作部分更動調整。


1.活動費用: 請電話洽詢

每人$11,500元 (2人一間);每人$10,900元(3人一間);每人$10,600元(4人一間);單人住宿每人$13,900元(單人住宿需視當團房間數量安排) (嘉義高鐵站集合出發)
※12月30日~元月1日活動費用每人加500元
  (費用包含: 7~9人座小巴.兩晚住宿(2大床-一晚和式房,一晚洋式房).七餐含部落特色餐.烘豆體驗.部落導覽.專業領隊.旅行業責任險等) (※高鐵車票請自理)
※秘密遊民宿 (2大床-和式房)   ※慕噶納娜民宿 (2大床-洋式房)

2.匯款帳號:本活動將轉由執行旅行社通知活動匯款。

匯款或轉帳成功後,請將繳費收據回傳給執行旅行社,並註明活動名稱、參加梯次、聯絡人姓名及電話,或傳真至本協會(02)8667-6397代為轉知,謝謝。

3.如需刷國旅卡,報名後請洽旅行社專員,謝謝。

本行程:由原森旅行社執行、電話 (02)2602-9569、傳真  (02)2602-9535

「本行程由具國旅卡-觀光旅遊 行業別之旅行社推出」-出團日需適用國旅卡使用辦法

報名繳費後取消之規定:

1.距出發日前第31天以前取消扣活動費用10%;出發日前第21日~第30日以內扣20%;出發日前第2日~第20日以內扣30%;出發前一日扣50%;出發當日未到則扣全額100%。依執行旅行社單位規定為主。

2. 其他事項按照「國內旅遊定型化契約書」規範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