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0027 人次
嘉義溪口&鰲鼓生態體驗二日遊

溪口鄉為了推動社區發展,將新想法與舊童玩結合,溪口鄉文化生活館就像當地的一本書,打開了一條愛麗絲夢遊仙境祕密通道,並在通道中賦予了新的生命,並從人為的開發到回歸自然,豐富的動植物生態,自然的律動,人文的樂章,跟著我們一起來認識鰲鼓的傳統與現代,感受這候鳥來的時節,孕育無限生命的搖籃。

 

  歡迎團體來電洽詢,可自訂出團日期(建議平日出發)

 

【行程內容】

Day 1 台北-高速公路→溪口鄉文化生活館(綠建築)→社區(中餐→愛溪口秘密通道(跟著愛溪口走進奇幻旅程)→鰲鼓濕地→前往觀海樓→賞景→海堤防汛道路→賞鳥→賞東石潟湖夕陽→餐廳(晚餐)→宿嘉義朴子山海大飯店  Day 2 早餐→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早期漁具及漁民生活解說→港口宮文化解說→餐廳(中餐)→方舟休閒魚塭→漁村體驗活動驗(烤蚵.釣魚.伐船撈海菜)→返回台北

 

※集合時間地點:上午07:15 台北火車站南一門內(郵局旁)集合,07:30準時出發

 

『優良綠建築』嘉義溪口鄉文化生活館:

溪口鄉是一個典型的農業鄉鎮,鄉內文風鼎盛。文化生活館位於溪口老街外圍,這棟建築有如一本展開的書,文化生活館也是全國第一座圖書館、展演空間共構的綠建築,並獲得內政部核定的黃金級綠建築標章。空間機能分為兩部分,左邊為圖書館,右邊一樓為展演區、二樓為自修教室及辦公區。建物本身有雙重外牆系統,圖書館西向綠建築中日常節能指標是九大指標之核心指標,透過雙層外牆系統做為牆體隔熱之用,地中熱交換系統達到夏季降溫或冬季保暖的目的。文化生活館開館後加入文建會地方文化館行列,透過藝文活動舉辦,豐富在地生活。溪口鄉以發展童玩及民俗體育聞名,保存地方特色、展示在地風華是文化生活館的目標,來一趟溪口鄉彷彿走進了一扇美麗的櫥窗,知性與文化休閒之旅。


愛溪口秘密通道:

鄉公所為營造溪口成為『幸福藝術之鄉』,透過田調發現溪口國小小朋友每日徒步上下學途中,會行經一迷宮似的巷弄(中正路134巷), 途中雖無任何標示,卻是小朋友人人皆曉且代代相傳的秘密通道。101年遂請藝術家潘朵拉以『愛麗絲夢遊仙境』為發想,成長、童玩為創作主軸,並結合社區居民、溪口國小學童等共同打造『愛溪口的秘密通道』,藝術家黃文淵更以漂流木等素材,用溪口產業特色打造主角人物有「愛溪口」、 「麵線妹」、「竹簍哥」、「陀螺弟」等,讓秘密通道更多元更有探索性,歡迎您來漫遊探索喔!

 

鰲鼓濕地森林園區 :

 鰲鼓濕地森林園區位於嘉義縣東石鄉西北側,早期為臺糖公司填海造陸從事農、漁、牧事業,當年的鰲鼓,盡是一望無際的甘蔗田。然而,由於地層下陷、海水倒灌,大自然收回了屬於它的區域,這美麗的意外造就了豐富的生態,越來越多候鳥與留鳥棲身及停留於此,成為現今之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在鰲鼓地區,我們可以同時看到濕地、草澤、森林等不同的地貌。多變的地貌,吸引了各種的野生動物到訪,北方的候鳥,乘東北季風而來,豐富的鳥類資源尤其讓人驚豔。鰲鼓地區不僅是種類繁多的動植物,長年以來,人們也在這塊土地寫下了深厚的文化,近年來,鰲鼓的住民開始發展生態旅遊、在地導覽解說、漁村文化體驗等,深度感受特殊的漁村文化。


觀海樓 :

臺糖公司在鰲鼓海埔地圍堤造陸、建造漁塭,62年在海埔新生地中心點建了最高建築物,也就是現在的觀海樓,後因海岸地層下陷,大量海水入侵,部分土地因此嚴重鹽化而無法耕種及養殖。大自然要回了它原有的泥灘地,水鳥也回來了,農漁產作業無法繼續,水產大樓因此閒置。後經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台糖公司、嘉義縣觀光旅遊局協調,於96年辦理該建物及周邊環境之整治,除改善室內外休憩賞鳥空間外,並設置環保廁所,提供到訪遊客完整之服務設施。嘉義林區管理處在99年建置鰲鼓濕地森林園區時,向台糖公司租賃,以鋼筋加固支撐,並裝修外牆,該建築是鰲鼓濕地的最高點,也是台灣目前最高的賞鳥屋。遊客站在樓頂能360度將臺灣海峽、鰲鼓濕地和廣闊人工林等美麗風光盡收眼底,向外瞭望有機會發現猛禽於高空翱翔英姿。(資料來源:台灣山林悠遊網)


海堤防汛道路:

賞鳥.賞景 海風漸起的季節,北方訪客乘季風南來尋覓度冬糧倉,馬蹄型海堤屏障的鰲鼓濕地,用豐富而穩定的魚類資源留下了冬候鳥,同時也留下了逐鳥而徙的訪人,海堤上濕地裡沒有冬的蕭瑟卻有年的熱鬧,鷸鴴類、雁鴨類再加上國際嬌客黑面琵鷺,在西海岸的紅日餘暉下漫步覓食,看不懂門道看看熱鬧也是一番美的饗宴。


港口社區:

港口宮 鰲鼓濕地旁有二個村落,鰲鼓村與港口村,潟湖、魚塭、農田是居民重要經濟來源,捕魚養蚵與農作除了人為努力還仰賴天候狀況,媽祖與王爺成為海口人平安的依靠,人口不多的村落,廟宇殿堂不算少,熱鬧祭典之後,無不祈望出海不揚波、作物阜年豐,靈驗的證明自是口耳相傳的鄉野奇事。笨港口港口宮,護佑沿海居民330 年,農曆三月媽祖聖誕,進香朝賀隊伍綿延,各式陣頭廟埕比拚,是港口村最熱鬧的時節,也是居民不得錯過的祭儀。祭典之外,三百年古廟宇,留存文物是臺灣開發歷史的佐證,傳統工法重建的殿宇,見證鄉民對神祇的崇敬。



旅遊小叮嚀

1.   親近自然,請穿著輕便舒適的服裝、防滑好走的鞋。

2.   請自備水壺或水杯,車上僅提供桶裝水 (減少使用瓶裝水)

3.   請自備相機、雨具、個人慣用特殊藥品等。

4.   活動區域為自然與在地社區的環境,請注重環境保護,全程請減少製造垃圾。

5.   請保持車內整潔,並配合團體活動時間、注意領隊宣布集合時間。

6.   好國民出門必帶身分證件及健保卡。

7.   本活動將依當天天候狀況或特殊因素作部分更動調整。

 

【繳費方式】

1.活動費用:請電話洽詢

 (費用包含:中型遊覽車資.二人套房(一大或二小床).四餐.魚塭活動體驗.領團導覽費.在地解說費.停車過路費.責任險等)

註:非北部參加的民眾,如未能於臺北車站集合者,請告知執行旅行社,將安排適當的第二集合點。
(費用包含:中型遊覽車資.二人套房(一大床或二小床).四餐.船資.領團導覽費.停車過路費.責任險等)

2.匯款帳號:本活動將轉由執行旅行社通知活動匯款。
匯款或轉帳成功後,請將繳費收據回傳給執行旅行社,並註明活動名稱、參加梯次、聯絡人姓名及電話,或傳真至本協會(02)8667-6397代為轉知,謝謝。 

3.如需刷國旅卡,報名後請洽旅行社專員,謝謝。


 

本行程:由原森旅行社執行、電話 (02)2602-9569、傳真  (02)2602-9535

「本行程由具國旅卡-觀光旅遊 行業別之旅行社推出」-出團日需適用國旅卡使用辦法


報名繳費後取消之規定(二日遊):

1.距出發日前第31天以前取消扣活動費用10%;出發日前第21日~第30日以內扣20%;出發日前第2日~第20日以內扣30%;出發前一日扣50%;出發當日未到則扣全額100%。依執行旅行社單位規定為主。

2. 其他事項按照「國內旅遊定型化契約書」規範執行。

3.本協會及執行旅行社因人數不足保有取消行程或延期的權利。

照片來源:心旅行-閱讀台灣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