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865 人次
南投溪頭森態體驗二日遊
南投內湖國小
南投內湖國小因經歷九二一大地震,校舍受創嚴重,原校地無法興建,經過討論後決定遷校重建,校方與家長並達成建立一所『森林小學』的共識,歷經四年八個月完工後,於九十三年六月二十四日舉行感恩落成典禮,內湖國小一個嶄新的開始。
南投內湖國小,位於南投縣鹿谷鄉境內通往溪頭風景區的路旁,基地本身就是一處真實的「森林」,可說是一個豐富的自然生態教室,增加小朋友學習樂趣及與大自然接觸的機會,但也因為基地環境位於森林,其環境條件較為敏感,如何善用戶外條件環境,建構一個戶外教學場域是設計者思考的一個問題;「學習如何與危機共存,減輕對環境的負荷」是建築師對於本基地災後重建的重要課題。
內湖國小全區採輕量木構造建築設計,主要建材為美國南方松,希望能夠減輕相對較不穩定地形的載重負荷,同時可以減少水泥用量達到減碳目標,本設計著重於學校親切質感的塑造,並且希望與森林環境做一個緊密結合,整體建築融合美、日設計風格,建築物量體以低矮連續的配置方式,透過簷廊設計將建築物緊密連結,散發出一種親密小巧的空間氛圍。建築上多為就地取材,以原有塊石築牆、礫石鋪路,並保留校地原始杉樹林遍布之風貌,以減少對當地物資破壞,另於校區置高點設置三層樓9公尺高自然生態樹屋,方便學生觀察樹貌,校區地標以「尼泊爾式雙塔」呈現,通風效果相當良好,並設置生態池,供學生教學中實際觀察研究。

內湖國小是全國第一所綠色建築指標的森林生態小學,為了確實落實將「森林」的生活經驗融入校園生活之中的理念,以最深入且直接的學習方式,經由環境與建築來建構學童對自身環境的知覺體驗,建立出正確的生態保育觀念。走進內湖國小校園,整體校區被森林圍繞著,來到內湖國小彷彿是漫步於森林一般,稀有動植物是課堂最生動的教材,這可說是全台灣小孩子及學生家長夢寐以求的校園,目前內湖國小也成為了著名的景點。